合作活動 – 小小大食會

合作活動 – 小小大食會

遊戲目的:讓參加者學習互相分享,促進彼此感情、實踐處理衝突、互相認識
人數:不限

玩法1:學習互相分享
遊戲開始前,參加者每人獲派一款小食。有人獲派發的食物很少,也有人獲派數量很多的食物,有些是食物,有人收到的是飲品。
活動開始時,工作員鼓勵參加者互相交換自己手上的食物,然後參加者可以在場地自由走動及進食。
工作員從中觀察參加者是否有主動懂得與同伴分享及付出,並設計問題引導參加者反思分享食物的過程中自己的表現。

玩法2:互相認識
工作員先在紙碟底(或在碗邊)貼上人名貼紙,然後將紙碟隨機派發予參加者。
參加者收到紙碟後要看看碟底的名字,第一份領取的食物要給予該名字的參加者。

玩法3:學習關愛他人
參加者圍圈坐好,大家第一份領取的食物要先給自己左手邊的參加者,因此,要先問問對方想吃什麼喝什麼。

玩法4:學習處理衝突,化解分歧(這玩法小編又稱「分分鐘,需要『理』」,意即衝突出現時,要時刻理智地尋求解決辦法)
參加者圍圈坐好,在圈中央放置不同種類的零食。
活動開始時,參加者可輪流拿取一種零食回到自己座位,到最後工作員訪問大家是否滿意自己手上的食物,看看是否有參加者之間是否有分配食物上的衝突,並帶領他們嘗試使用處理衝突的部份以化解分歧。這個玩法中,以玩具代替零食也無不可。

更新於:2017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