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遊戲 – 你爭我奪

破冰遊戲 – 你爭我奪

目的:促進參加者之間的互動,營造輕鬆氣氛
物資:糖果
人數:不限

玩法1:
遊戲開始前,參加者每人獲派5個衣夾。在3分鐘內,參加者可自由邀請他人作「包剪鎚」決鬥,負方要給對方在身上夾一個衣夾,看時間結束後,誰人身上有最多衣夾,則有少許懲罰。遊戲可以相反形式進行,變成勝利了的參加者可得到一個衣夾作徽章。活動也可用糖果代替衣夾,勝出「包剪鎚」的參加者可獲得對方的一粿糖果。

玩法2:
遊戲開始前,參加者每人獲派5個糖果。在3分鐘內,參加者可自由邀請他人猜拳,負方要給對方一個糖果,看時間結束後,誰人有最多糖果。過程中,如手上已沒有糖果的參加者可繼續邀請他人猜拳。另外,參加者不可拒絕他人猜拳的邀請,無論對方有糖或沒糖。工作員也可調整玩法,減輕參加者的挫敗感,就是沒有糖果的參加者可向工作人員領取糖果繼續遊戲,使參加者不需害怕猜輸。

後續活動參考:
在猜糖果後,有些參加者很多糖果,有些參加者已沒有糖果。工作員給予時間參加者,讓他們自行重新分配糖果,如果所有參加者都滿意最後的分配安排,那大家都可獲得所有的糖果。
在限時結束後,工作員會訪問他們自行分配時的狀況,如誰主動處理大家的意見?誰從不表達自己的想法?誰堅持自己的原則?藉此提升參加者學習處理衝突的動機。
如需引導參加者學習處理衝突,糖果的設置建議類型多、有厭惡性的類型、獨立包裝等,讓參加者有較多的討論空間。

注意事項:
=提醒參加者勿用衣夾攻擊對方,做成傷害。

更新於:2019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