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遊戲 – 我為何在這裡?風紀訓練的反思活動

 

我為何在這裡?

遊戲目的:給予機會讓同學反思自己當風紀的目的,認清自己的路向。
 
遊戲玩法:
1 . 同學約四至五人一組,並一同觀看警務處有關「警察招募」的短片,然後一同進行延伸活動。

2 . 參加者每人會獲得一張POST IT」紙條及筆一枝,並在紙條上寫出自己做風紀的目的。

3 . 當同學寫好後,工作員會按同學的目的「自發性」為指標,將各同學的紙條排出高低次序。如目的為「老師、家長要求我做風紀」,而不是自己要當風紀,這樣就會排較低的位置;如目的為「當風紀是志願」、「當風紀可服務校園」等,可排出較高的位置。

4 . 工作員會按紙條的高低次序派發糖果予同學,如較高位置的紙條的同學可收到較多糖果,反之亦然。

心得分享:本活動讓自發性及動機較低的同學思考問題:「為什麼會在這裡?為了什麼擔當風紀的工作?」
也讓動機較高的同學思考問題:「過去的風紀工作令你得著什麼?為什麼會繼續做風紀?你希望今年會有什麼收獲?」如糖果的多少,就代表了投入的精神及心機,會與風紀工作後的得著與收獲成正比。如付出心機去執得職務,會在過程裡,學習到責任感,也會得到他人的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