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經驗 – 破冰遊戲 功能及分享

工作經驗 – 破冰遊戲 功能及分享

越是艱深的道理,就要用越簡單的方法去演驛,才能使人容易明白,容易理解。這個情況在我們的工作裡是常常發生的情況。所以我們常以遊戲活動的形式,促使參加者學習、反思,並從中獲得新的領會。


聽故事和玩遊戲,是人類的天性,如果在你的學習活動中加入適當的故事或遊戲,將能做到到舉一反三、事半功倍的效果,更能啟發參加者,使他們積極參與,充分表達自己的觀點,比起單純的說教有效得多。但是如何能使參加者積極地參與你設計的活動內容呢?這時你需要的將會是「破冰遊戲」。


一個「破冰遊戲」會使參加者投入於活動當中,再加上互動體驗的遊戲,激發了學員的精神和創造力,使學習活動效果大大提升。
破冰理論起源於冰山的理論,冰山理論是指人就像冰山一樣,外在的行為只是促了很少的部分,更大的部份都會在內在的思想或潛意識當中。「破冰」就是要把人的注意力集中到現在,使人較不會被潛意識影響,專注到學習活動當中,減少對同伴的猜疑、隔膜,達致團隊合作。


也有一些文獻記載,人們常把「熱身」和「破冰」混淆,分不清兩者當中的差別。「破冰」的目的是消除參加者之間的隔膜,而熱身是令參加者保持專注的狀態,我們要小心分辨。在實際的工作經驗中,草草有時也會把兩者混淆,所以大家在這個節眼上也要小心處理。


破冰的技巧分享

工作員可以利用不同類型的活動,講參加者致身於遊戲之中,消除他們彼此之間的隔膜,協助他們盡快投入於活動當中。
1 . 熱血好動類:
這個類型的遊戲,不是要指揮參加者不停運動的意思,但當中的意義也與運動相關。這類的遊戲是讓參加者進行一些跑跑跳跳,動作較多較大的遊戲。原來多數的人都會在運動的時候,暫時會忘記很多不必要的想法,如人與人之間的小芥蒂或陌生感,藉此達致破冰。但是這個效果只會維持短時間,工作員要把握好帶領活動的節奏。
遊戲例子:彩虹傘東奔西跑糖黐豆
2 . 情境預設類:
有時我們會設計一些能讓參加者進入假想狀態的練習或活動,藉此促進參加者之間的互相接觸。例如,我們可能會邀請參加者二人一組,一位扮演爸爸,另一位扮演孝順的兒子,一起扮演兒子幫父親按摩的場面。雖然這樣的設計能達致表面上的熱情,但是效果也只會維持短時間,弄不好更會製造尷尬的場面,影響活動進行。
3 . 隔閡全消類:
這個類型是破冰遊戲中,最常見的一種。不要想的太複雜,其實就是讓參加者實實在在地來個互相認識。很多時候,簡單一個互相交談的小遊戲也可以打破參加者之間的隔膜,如果遊戲能製造更多輕鬆的氣氛,更會讓之後的活動更為順利。


在這裡有個小小的總結:
破冰遊戲的意義在於「破冰」二字,即是將人與人之間的疏遠感打破,降低雙方的防衛意識,意味將人們之間的厚冰打破。因此,破冰遊戲能促使參加者放鬆心情,並投入於後接的活動中。


近半年來,多謝港、台兩地的友好常來造訪本網綕,希望我小小的工作心得能幫助大家,如我的文章有不對的地方,還望各位多多指教!

按這裡看所有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