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遊戲 – 風紀元素大集合

破冰遊戲 – 風紀元素大集合

目的:讓參加者了解維持校內秩序的重要性。
人數:50人以上為佳

1 . 以50位參加者為例,工作員會準備5套貼紙作分組用途,每套貼紙有10個款式,款式包括:守時、盡責、有禮等風紀元素。2 . 參加者可自由坐於場地的不同位置,每位參加者獲派發一張貼紙,貼在自己的襟前。

3 . 活動開始時,參加者要在限時內,尋找其它款式貼紙的參加者,並集合為一組坐下。如「守時」貼紙的參加者,要尋回「盡責」、「有禮」等其它款式的貼紙的參加者。

4 . 過程中,工作員要求參加者要保持安靜、不可以奔跑,並會邀請兩位參加者擔當風紀的角色,負責在過動過程中維持秩序。在本活動結束時,工作員會邀請這一位參加者分享維持秩序的感受。

心得分享:
本活動的目的是讓參加者了解:1 . 維持學校內秩序的重要性。2 . 人手多少對於控制秩序的效用,再帶出風紀在學校擔當的角色是重要及有價值的。
參加者往往在活動的過程中,出現大聲說話、奔跑等情況,正是好機會邀請一、兩位參加者維持秩序,體驗維持秩序的重要性,並藉此帶出風紀訓練的各種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