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遊戲 – 彩虹傘.歡樂繽紛的集體遊戲


合作遊戲 – 彩虹傘 歡樂繽紛的集體遊戲

用具:彩虹傘、沙灘球或汽球一個
目的:營造歡樂氣氛,促進參加者合作。

1 . 參加者圍著並用手捉著彩虹傘的邊緣,然後跟隨工作員的指示,簡單進行上升及下降等動作。

2 . 為使活動更順利進行,適宜在開始前將參加者平均分為A、B兩組,然後一位A組員,一位B組員,梅花間竹形式平均圍好。如男女數目相約,可一男一女地圍圈站,使彩虹拉彩虹傘的力度平均。

3 . 工作員向參加者講解本活動需要全體共同做出動作,如有其中一人不合群也會導致動作失敗;也需要全體專注聆聽工作員發出的指令作出一致的動作。

彩虹傘各招式講解:
A . 升高與降下工作員喊「升高高」時,全體一起舉起雙手使彩虹傘升起;當喊「降低低」時,全體蹲下,並將彩虹傘降至地面;喊「手平平」時,全體站著,手垂下。工作員也可以「升降機的樓層」來表示升降,如喊「10樓」是就是舉得最高,「地下」就是降到最低,「5樓」就是站著的姿勢。

B . 大風與微風工作員喊三種指令代表風力的強度,參加者按風力強度顫動雙手,製造出波浪,風力越大,製造出越大的波浪,看大家的風浪有多大。口號順序為「無風」、「微微風」及「大大風」。工作員也可以將口號換為天文台的颱風警告訊號,「一號風球」時有小波浪,「十號風球」時用力製造最大的波浪。工作員也可在彩虹傘上放一個沙灘波,使這動作更有趣。
C . 左轉與右轉工作員喊「左轉」時,全體向左小步行走,使彩虹傘呈順時針方向轉;喊「右轉」時,全體向右小步行走,使彩虹傘呈順時針方向轉。如參加者已熟練左轉及右轉動作,工作員可嘗試指示參加者放開左手或右手轉動。
D . 小蛋糕工作員先向參加者講解一連串動作,才一起行動。全體順次序做「升高高」、「降低低」並用雙腳踩著彩虹傘邊緣,手放開,人站立。這樣使彩虹傘下充滿空氣,並集體用腳封邊,讓空氣不易外流,形成一圓拱形,像小蛋糕一樣。工作員可邀請參加者一起用手摸摸小蛋糕。參加者熟練一連串動作後,工作員可以口號「小蛋糕」指示全體進行。
E . 吃蛋糕本招式需要在開始前將參加者平均分為A、B兩組,然後一位A組員,一位B組員,梅花間竹形式平均圍好。先做出「小蛋糕」,然後A組組員,以爬行形式在彩虹傘上向中央邊擠出空氣邊爬行,這個叫作「吃蛋糕」,A組吃完後到B組進行。
F . 移形換影工作員先向參加者講解一連串動作,才一起行動。工作員先隨意挑選兩位參加者,然後全體「升高高」,並同時該兩位參加者一起跑彩虹傘下及對調位置位好。如參加者熟習規則後,工作員可挑選四位參加者進行「移形換影」,但不要挑戰起過六位參加者,因太多人跑動時易生意外。
G . 衝天火箭炮工作員先在彩虹傘上放一個沙灘波,然後工作員蹲在彩虹傘下,手拉著彩虹傘中央使其向下凹,讓沙灘波在固定在下凹的位置。然後全體一起做出「升高高」並立刻急速地做出「降低低」動作,工作員同時放手,這會製作出氣流讓沙灘波彈高。參加者可練習數次,讓沙灘波彈得更高。
H . 蒙古包本招式不適合長者進行。本招式共4個步驟,工作員宜完全講解後,再以1、2、3、4慢慢報數,讓參加者跟隨節奏做動作。步驟1,參加者左右手交叉狀捉著彩虹傘。步驟2,全體一起「升高高」,並一起向前走一步。步驟3,參加者們自轉,背對著圓心,使兩手回復伸直,保持「升高高」動作。步驟4,全體一起「降低低」,並翻身坐著彩虹傘,使其充滿空氣,並集體用屁股封邊,讓空氣不易外流,形成一圓拱形。
注意事項:
1 . 如長者進行此集體遊戲時,應避免蹲下、坐下等大動作,以防受傷。
2 . 參加者與參加者之間應保持距離,避免因踫撞而受傷。

更新於2014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