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遊戲 – 你講我砌.透過溝通拼出一樣的圖案

合作遊戲 – 你講我砌.透過溝通拼出一樣的圖案

目的:讓參加者明白溝通的重要性,也提升參加者溝通時的說話準確程度
人數:最少二人一組(專注力訓練時,參加者以個人形式進行本活動)
物資:每組一份積木。拍攝積木的照片海報玩法:

1 . 工作作員在開始前先按參加者能力,拼砌好積木模型,然後拍照,將照片列印成海報,將海報張貼在房間以外或較遠處,讓參加者無法直視的地方。

2 . 參加者最少二人一組,先分配好崗位,一人負責「看」,另一人負責「砌」,然後工作員派發每組一份積木。

3 . 遊戲開始時,參加者要合力用工作員派發的積木,拼砌出與海報中一模一樣的模型,如海報中的模型是小屋,參加者就要用積木拼出小屋,最快完成的一組為勝。工作員要強調參加者拼出的模型,顏色、組合、形狀及位置都要與海報一模一樣才算正確。

4 . 過程中,負責「看」的參加者要到房間外觀看海報,之後回來將模型的內容描述予負責「砌」的參加者知道,讓他能成功拼出模型

5 . 遊戲可進行兩個回合,
第一個回合:負責「看」的參加者不可用手指示,只可以說話描述形容;負責「砌」的參加者也不可發問問題。
第二個回合:兩人的角色互挺,之後負責「看」的參加者可用手指示,只可以說話描述形容;負責「砌」的參加者也可以發問問題。

6 . 工作員於活動後可帶領參加者一同分享過程中的經驗作總結。

注意事項:
=可以用LEGO或七巧板來代替積木,不竟現在找玩具積木比找LEGO難。
=可於風紀訓練中作出變化,風紀員需按導師的口述砌出模型,須快且準,以提升風紀的服從性。
=工作員可安排每人一份積木,參加者要按圖砌出指定樣式的積木,籍此訓練參加者的持久性專注力。

預期出現的關鍵事件:
.同學在遊戲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情緒
.情境轉換:遊戲過程中,可指與不可指的分別,反映清楚表達的重要

解說重點:清楚表達的重要
經驗:哪一個方式的溝通是最暢順?
感受:順利溝通的感覺是如何的?
領會:能促成溝通暢順的關鍵是什麼?
未來:自己有負面情緒時,應如何表達?

更新日期:2022年11月16日

5 thoughts on “合作遊戲 – 你講我砌.透過溝通拼出一樣的圖案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