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遊戲 – 老師話.讓幼兒學習聆聽的遊戲(附題目參考)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也讓幼兒學習聆聽指令
人數:不限

玩法:
1 . 參加者圍圈坐好,聆聽工作員的指令,並做出相應的動作。

2 . 工作員會說出一些動作,如工作員在說動作時也說「老師話」三字,參加者便要跟著指令做動作,如「老師話,舉起雙手」,參加者便要舉起雙手;如工作員說動作時沒有說「老師話」三字,參加者便維持之前的動作。

3 . 如參加者年齡較小,工作員可與大家試玩一兩回合,以便讓參加者熟習規則。

4 . 如參加者中學生甚至是成年人,工作員可邀請二至三人到台前進行遊戲,其他人做觀眾也會很開心。

注意事項:
1 . 活動結束後,工作員可先讚賞參加者的表現,然後與他們一起討論聆聽師長指令的重要性。
2 . 過程中,如有參加者未能跟隨指令做出正確的動作,工作員可加以鼓勵,使其更有信心參與活動。
3 . 很多問題及動作可以令對方判斷錯誤,做錯動作,如:
問:你懂得玩這遊戲嗎?
問:請問如何稱呼你?

參加者圈圈站好進行遊戲,可讓大家互相觀察誰做得最好:
1 . 出黎做示範(無說「老師話」,看誰會中計)
2 . 起身坐低(可加入無關的說話,使句子變成自然的指令)
3 . 頭、膊頭、膝頭、腳指頭(工作員的示範與指令不符)
4 . 彊屍跳(手垂下時突然叫停)
5 . 請站左 / 右一點
6 . 老師話:雙手慢慢舉起。好停一停
7 . 跟旁邊的參加者握手 (可加入打招呼或給對方一個笑容,看誰會中計)
8 . 做鬼臉/最有型的姿勢(營造歡樂氣氛)
9 . 原地跑(可加入跑快些,看誰會中計)
10 . 返回坐位、眼睛望住工作員、豎起耳朵留心聽、咀巴合上、坐定定(可作為遊戲的結尾及帶動組員投入於接著下來的環節)

更新於2022年9月30日

老師話動作建議:

動作

身體部位

遊戲變化

參加者間的互動

微笑

膊頭

拍掌

急停

撓手

膝頭

組員代表示範

對腳尖

打招呼

臉部

腳指

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