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遊戲 – 數字大作戰

破冰遊戲 – 數字大作戰
目的:多角度思考、破冰、營造輕鬆氣氛

玩法:
每位參加者獲發1張撲克牌。遊戲開始時,參加者可自由與他人以撲克比大小,勝方的可沒收對方的撲克牌,敗方可向工作員索取新的撲克牌繼續遊戲。勝方可找其他人比大小,當手上有多過一張撲克時,可自行選擇其中一張與他人作賽。撲克牌的最小的點數是「A」,最大的點數是「K」,雖然「K」是最大,但「A」可勝過「K」。

活動解說:
1 . 拿到點數小的牌不會永遠是輸家,拿到點數大的牌也可能會被擊敗,就算拿著點數小的牌也不用氣餒,就算輸了也可重新振作。

你也可能有興趣:

破冰遊戲 – 格價專家

目的:營造輕鬆愉快的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

每位參加者獲發每人一張答題紙。工作員會展示一張零食的照片,參加者要估計這些零食的正確價錢,將答案寫在答題紙上。然後工作員會公佈該零食的正確價錢,答案最接近的一位參加者為勝,然後進行下一回合,看誰能估中最多的次數。

注意事項:
1 . 本遊戲可以與長者進行,由零食換做日用品。當長者猜中正確答案時,更可獲得該項物品。

我為何在這裡?

遊戲目的:給予機會讓同學反思自己當風紀的目的,認清自己的路向。
 
遊戲玩法:
同學約四至五人一組,並一同觀看警務處有關「警察招募」的短片,然後一同進行延伸活動。參加者每人會獲得一張「POST IT」紙條及筆一枝,並在紙條上寫出自己做風紀的目的。當同學寫好後,工作員會按同學的目的「自發性」為指標,將各同學的紙條排出高低次序。如目的為「老師、家長要求我做風紀」,而不是自己要當風紀,這樣就會排較低的位置;如目的為「當風紀是志願」、「當風紀可服務校園」等,可排出較高的位置。工作員會按紙條的高低次序派發糖果予同學,如較高位置的紙條的同學可收到較多糖果,反之亦然。
心得分享:本活動讓自發性及動機較低的同學思考問題:「為什麼會在這裡?為了什麼擔當風紀的工作?」
也讓動機較高的同學思考問題:「過去的風紀工作令你得著什麼?為什麼會繼續做風紀?你希望今年會有什麼收獲?」如糖果的多少,就代表了投入的精神及心機,會與風紀工作後的得著與收獲成正比。如付出心機去執得職務,會在過程裡,學習到責任感,也會得到他人的讚賞。

破冰遊戲 – 風紀元素大集合

目的:讓參加者了解維持校內秩序的重要性。
人數:50人以上為佳

以50位參加者為例,工作員會準備5套貼紙作分組用途,每套貼紙有10個款式,款式包括:守時、盡責、有禮等風紀元素。參加者可自由坐於場地的不同位置,每位參加者獲派發一張貼紙,貼在自己的襟前。活動開始時,參加者要在限時內,尋找其它款式貼紙的參加者,並集合為一組坐下。如「守時」貼紙的參加者,要尋回「盡責」、「有禮」等其它款式的貼紙的參加者。過程中,工作員要求參加者要保持安靜、不可以奔跑,並會邀請兩位參加者擔當風紀的角色,負責在過動過程中維持秩序。在本活動結束時,工作員會邀請這一位參加者分享維持秩序的感受。心得分享:
本活動的目的是讓參加者了解:1 . 維持學校內秩序的重要性。2 . 人手多少對於控制秩序的效用,再帶出風紀在學校擔當的角色是重要及有價值的。
參加者往往在活動的過程中,出現大聲說話、奔跑等情況,正是好機會邀請一、兩位參加者維持秩序,體驗維持秩序的重要性,並藉此帶出風紀訓練的各種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