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遊戲 – 一生所愛

互相認識遊戲 /破冰遊戲 – 一生所愛

人數: 5-10人為佳
目的:互相認識遊戲、讓組員認清對自己重要的事
物資:紙條和筆

玩法:工作員派發各組員每人一張紙,然後需要組員在紙上寫上十樣對自己重要的人、事或物。然後才正式開始遊戲,工作員需要組員選擇刪除其中五樣,當所有組員完成後,工作員就需要組員再刪掉兩樣,即只可留下最後三樣。而當組員完成後,工作員就需要組員留下最後一樣對自己重要的人、事、物。

*工作員在完成遊戲後可詢問組員選擇放棄當中的掙扎,了解組員的背後想法。

玩法2:
目的:讓參加者想像及體驗離開安舒區的感覺
人數:不限
物資:每人1張紙、1枝筆

玩法:
每位參加者獲發一張A4紙及一枝筆。參加者先在紙上平均畫出大小相約的格子,在每個格子之中寫下一樣對自己來說最寶貴的事、物或人。在遊戲開始時,參加者要在場內找他人猜拳,猜輸的參加者要在自己的紙上選一樣事物撕下來交給對方,之後再找下一位參加者猜拳,直至限時結束。遊戲結束後,大家返回座位,看誰得到最多,誰捨棄最多,分享一下大家的感受。

工作員會向參加者講解一些前設劇情,讓大家更能投入活動。劇情講述大家要準備去外國幫助山區失學的兒童,協助他們提高知識水平,長遠改善收入。出國前大家要將自己近年來生命中的事情放上,如工作、物業等,有什麼對你來說是重要的呢?請先寫在紙上。

解說問題建議:
=有人會害怕失去而不去猜拳嗎?為什麼?
=在捨棄事物的時候,有捨棄有先後次序嗎?為什麼?
=如果將A4紙比喻為人生,你的人生還完整嗎?為什麼?
=如果現在將物品還給你,你的人生能還原嗎?為什麼?
=你得到他人的東西後,這些東西有惠澤到你的人生嗎?請分享。
=有人會期望得到別人的東西而去猜拳嗎?為什麼會原意去冒這些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