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遊戲 – 齊心猜.創造一個一起猜包剪鎚的傳說

合作遊戲 – 齊心猜.創造一個一起猜包剪鎚的傳說

目的:在工作員的指引下讓參加者有初步的合作機會,建立團隊精神。讓參加者降低「自我」的意識,鼓勵投入團隊行動。
人數:人越多氣氛越好,小編最多試過60人一起參與

玩法:
1 . 參加者要在工作員指引下創造一個一起猜包剪鎚的壯舉,目標是全體參加者在無語言及無身體語言溝通的情況下,一起猜包剪鎚成和局。

2 . 遊戲分多個階段進行,每個階段中,參加者猜成和局便算完成,可進入下個階段:
-第一階段:參加者先2人1組,然後一起猜包剪鎚,每個小組猜成和局便算完成,等候所有2人小組完成和局。
-第二階段:2個2人小組合併為一個4人小組,然後一起猜包剪鎚,每個小組猜成和局便算完成,等候所有4人小組完成和局。
-第三階段及往後階段:2個4人小組合併為一個8人,然後如此類推,直至合併成為一個全部參加者的大組。

3 . 到最後一個階段,所有參加者圍成一圈,先別急著猜包剪鎚,為提升挑戰性及團隊士氣,工作員問問參加者們估計要用多少局包剪鎚才可猜成和局,讓參加者們為自已訂下合理的目標,訂好目標後才猜包剪鎚。

遊戲變化:
1 . 在猜拳之前參加者先做出準備以下動作。圍圈站好,轉身背向圓心,舉起右拳。

2 . 當大家都做好預備動作後,才一起喊「包剪鎚」並出拳。

3 . 這樣可以保證遊戲的公正,對參加者的觀察及配合有更高的要求。

注意事項:
1 . 如參加者是成年人,工作員可不需使用階段式進行,一次過將遊戲流程及規則說完,由參加者自行圈圈猜包剪鎚,但需提醒參加者撞免踫撞而受傷。

2 . 工作員可示範後問:簡單嗎?你們覺得需要溝通才能完成任務嗎?將是否參加者之間溝通的安排,交由他們自己決定。小編的經驗是這樣做的效果非常明顯,極大部份參加者都沒有語言溝通、動作提示,相比起明文規定不可溝通的效果更為顯注。

活動解說:
1 . 工作員可將活動解說重點於部份改變自己出拳的樣式以遷就大眾的參加者,著重訪問他們為何會改變自己的決定?改變了決定後對團隊完成壯舉有什麼幫助?讓他們作出分享,從而鼓勵參加者投入團隊參與的精神。

2 . 重點問出參加者之間合拍的原因,工作員要重視1局就完成的組別,更需重視多於1局完成的組別,要問出參加者做了什麼改變來幫助大家。他們怎樣配合?為什麼堅持己見?有細心觀察伙伴嗎?什麼是配合?具體做了什麼?為什麼改變自己的做法?

活動解說:
結果:最後成功嗎?
感受:對於大家的成功,你有什麼感覺?
啟發:成功的訣竅是什麼?你在過程中用了什麼方法?
應用:這對結果有什麼幫助?這個元素為團隊造成什麼影響?

更新於: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