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遊戲 – 詢眾要求

合作遊戲 – 詢眾要求

目的:提升聆聽技巧、尊重他人意見、磨合出決策模式、提升團隊精神
人數:五人以下一組為佳
物資:每組一副撲克牌

玩法:
每組參加者分組圍圈坐好。每組獲發一份撲克牐,先將撲克牌充份洗牌,確保大家都不知道卡牌的排列次序,然後牌面向下疊好放到圈中央成為牌庫。

每回開始時,打開牌庫第一張牌,並放到旁邊。大家起討論一下,下一張牌會是點數較大,還是點數較小。討論完畢後便打開下一張牌,看看是與討論結果吻合。

如果大家猜對了便進行下一回合,繼續討論下一張會比上一張較大或較小。如猜錯了洗牌重玩下一局。

工作員會給參加者三十分鐘時間無限重玩,參加者可挑戰一下能一局能猜中多少次。一局內猜中次數最多的一組為勝。

只要根據以上規則進行,其它的操作可交由參加者自行商討。有些組別可能在討論後發現多餘的討論是徒勞無益的,所以之後將討論時間大幅減少,只花精力在猜測上,將結果交託給運氣。這種玩法也可接受,大前提是組員都一致認同這種做法便可。

遊戲結束後,工作員可邀請各個組別分享一下他們的經歷。大家可能發現,在與他人合作的過程中,常常會面臨抉擇,對與不對,該與不該,原來所有的事情可能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無論結果如何,組員都能共同進退,齊上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