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遊戲 – 隨意轉向

破冰遊戲 - 隨意轉向 - 草草了事
破冰遊戲 – 隨意轉向(圖1) – 草草了事

 
破冰遊戲 – 隨意轉向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提升反應能力、配合性及團隊合作。當增加難度時,需要高度專注力來做出與指示相反的動作。
人數:不限。我的經驗是人多點,氣氛會熱烈一點。
道具:「上下左右」海報一張、指揮棒一枝

玩法1:
工作員先準備一張印有「上下左右」箭咀的海報,海報最小也要有A3大小,足以讓所有參加者看見。遊戲開始時,參加者可隨意找個能看清海報的位置站好。工作員用指揮棒隨意指出「上下左右」四個箭咀,參加者要按箭咀的方向舉起雙手及讀出方向。如工作員指著「上箭咀」時,參加者要雙手向上舉起並讀出「上」;工作員指著「下箭咀」時,參加者要雙手向下並讀出「下」。參加者熟習規則後可以加快動作,讓參加者跟隨,考驗參加者的反應。一段時間後,工作員可以再提升難度,要求參加者做相反的動作,如工作員指著「上箭咀」時,參加者要雙手向下並讀出「下」;工作員指著「右箭咀」時,參加者要雙手向左舉起並讀出「左」。

注意事項:
1 . 也可將上下左右四個方向,換成表情圖案,參加者要做出適當的表情方算成功,這個玩法一樣玩得開心。

破冰遊戲 - 隨意轉向(圖1) - 草草了事
破冰遊戲 – 隨意轉向(圖1) – 草草了事

 

玩法2:
「上下左右」箭咀的海報換成圖2的海報,遊戲開始前,工作員要先與參加者一起討論那些箭號怎樣分辦與稱呼,之後才開始遊戲。

玩法3:
將箭咀換成表情案,讓大家活動之餘重溫情緒詞彙,一舉兩得。

更新於2019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