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遊戲 – 知己知彼

破冰遊戲 – 知己知彼

目的:團隊訓練前的破冰、了解他人眼中自己的形象、加深了解伙伴的優點
人數:20人以下為佳
物資:性格特質貼紙

玩法:
本遊戲適合本身有一定程度互相認識的團體進行。

參加者獲發每人若干數量的貼紙,每個貼紙上面都有一個性格特質的形容詞。

參加者先觀看自己手上的形容詞,然後在限時內將手上的形容詞找出相稱的人,並貼到他的背部。例如,自己手上有「勤力」的貼紙,想一想在團隊中誰是最勤力的,然後將「勤力」的貼紙貼在他的背部。

所有參加者都貼好貼紙後,分做二人一組,先看看對方背後的貼紙,然後選出一個自己認為最貼切的詞語並告知對方,也要舉出實例。例如,小明背後有其中一張貼紙是「公平」,於是告知他背後有這樣的一張貼紙,然後也說出一個事例回應關於小明的「公平」事件,讓小明理解他人對他的看法。

每三至四分鐘都轉換一次二人組合,讓多些人有分享及聆聽的機會,增加彼此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