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遊戲 – 點子生產器

合作遊戲 – 點子生產器

目的:發揮團結力量,共同獻出謀略,思考司令員的重要性
用具:便利貼、筆

玩法:
參加者二人一組,每組有一疊便利貼及一枝筆。工作員發表題目,參加者按照題目,在便利貼上作答,並貼在公開的地方向大家展示。
思考題目:
領袖對團隊的作用是什麼?

作答時的原則:
=允許天馬行空的想法:不要太在意實踐的方法,先擴濶思考的界限
=思考伸延:伙伴的答案可能引發你有更多的想法,互相刺激,發揮無窮的想像
=爭先恐後:可以輪流一人寫一張,可觀看聆聽伙伴的答案才寫一張,也可以大家同時一起寫一起貼,最後才分享。總之是有點子就寫,別錯過靈感的閃現!

注意事項:
=每張便利貼寫一個答案,兩個答案便有兩張便利貼
=工作員/參加者可將便利貼分類及整理,方便大家以不同向度理解事情

題目建議:
舒緩情緒的方法

延伸活動:
將寫好的便利貼貼在大海報紙上:舒緩情緒方法、違反「三不」原則、初級-平時可用、高級-隨時可用、傳奇級-改變思維及行為

目的:學習不同的情緒舒緩方法及其實用性

流程:
參加者將寫好的便利貼貼在大海報紙上「舒緩情緒方法」。完成後,工作員帶領參加者將答案分類,包括:違反「三不」原則、初級-平時可用。
如參加者的答案可分到:高級-隨時可用、傳奇級-改變思維及身體,工作員可作褒獎個人或團隊,並解釋這些方法的特式及重要性,尤其在思維及心態上。
工作員可介紹高級及傳奇級的舒緩方法:深呼吸、自我安慰。
最後,參加者可選擇一個「自己曾經試過用」的方法,及一個「未來想學習使用」的方法。便利貼數量不足以派發的話,參加者可自行再填寫。重點是,初初可能會忘記使用,或用完未有明顯效果,但欣賞願意新嘗試,一定會熟能生巧。

填寫過程中的介入:
.會否與隊友商討,避免重覆?
.專注於自組的填寫,還是指責對方的抄襲?
.隊友填到一些自己沒有想過的答案,可擊掌鼓勵。

活動解說:
.參加者填寫、聆聽、思考及學習的心態

更新於: 2022年 11月 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