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遊戲 –理想點”相處

反思遊戲 –理想點”相處

目的:參加者思考何謂良好的人際關係

《下載「答題紙」》

玩法:
工作員預備好問題、答題紙及圓點貼紙。活動發兩階段進行。

階段一 – 引旨:
工作員先問以下問題作為引旨,參加者以腳步來回答。參加者回答問題時,如果非常不同意工作員的提問,就站到離工作員特別遠的地方;相反,如果非常同意工作員的提問,就站到離工作員特別近的地方。
問題1:一般來說,你認為你與他人的關係如何?關係不良的就站到離工作員很遠,關係良好的就站到離工作員很近。
問題2:你未來想與他人保持怎樣的關係?想保持不良的關係就站到離工作員很遠,想保持關係良好的就站到離工作員很近。

階段二 – 深入思考:
工作員邀請參加者將距離化作分數,並寫在自己的答題紙上。參加者因應自己的分數回應以下問題。回答時,參加者不需要與他人作比較,也不需要跟從他人的標準,下列問題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需按自己的意願回答。

為了與對方保持良好關係:
1.會打招呼
2.會關心對方的身體健康
3.會關心對方的心情
4.會約對方一起遊戲
5.會關心對方的家人
6.會與對方交談
7.會欣賞對方的優點
8.會友善地給對方改善的建議
9.會聆聽對方的心聲
10.會向對方發脾氣
11.會與對方分享零食
12.會說出自己的心聲
13.一起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14.自己做錯事,會向對方道謙,請求對方原諒

活動總結及解說:
1.根據以上的回答,你與對方屬於哪種關係?不認識的人、不相熟的人、朋友、好朋友,還是親密的朋友?
2.這樣的朋友重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