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 – 童玩樂.「同」玩樂 – 親子遊戲對兒童有何好處


親子關係 – 童玩樂.「同」玩樂 – 親子遊戲對兒童有何好處


兒童每天都會花很多時間遊戲,男的會玩飛機、汽車,女的會玩洋娃娃或模擬煮飯,看來所有的兒童都愛遊戲活動,到底遊戲對兒童的發展有什麼影響呢?


有的父母覺得自己坐在屋子裡讀書、溫習是很重要的,因為這些事關學業,不願意抽出一定的時間和孩子做親子遊戲,有的甚至還要限制孩子玩耍。要知道,玩耍是孩子們認識世界學習社會的一種形式,有利於他們的智力發展。

每個人對兒童進行遊戲活動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兒童遊戲是浪費時間。也有人認為,小孩應將時間花在學習上,遊戲會阻礙學習進度。

另一方面有人認為,遊戲是兒童的主要活動,可以促進兒童各方面的發展。也有人鼓勵兒童投入於遊戲之中,並藉遊戲達到教育的目的,在遊戲中成長。

遊戲是好是壞,看來各說各有理,到底哪種看法正確呢?

研究顯示,遊戲能促進兒童各方面的發展,如智力、思考能力、語言及社交技巧等。遊戲更可以提升兒童解決困難的能力,因為當兒童進行遊戲的時候,他們會主動解決困難,既有滿足感,又能提昇他們的自信,所以兒童進行遊戲是有很大的益處。尤其是當孩子年幼時,他們非常羡慕成年人的生活,如:駕巴士、做醫生、當老師、甚至是媽媽在家做家務的角色,這些活動對他們來說都是新奇的,他們都渴望參加。但受年齡所限,只是可望而不可及。遊戲恰恰滿足了他們實習成人活動的要求。

因此,我們要尊重兒童的遊戲,給予他們足夠的遊戲時間,更要教導他們正確地進行遊戲,也要進行一些有益身心的遊戲,如運動、智力遊戲、音樂、集體遊戲等。

父母也可以一同進行遊戲,既可以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又可以在遊戲中教育自己的孩子,一石二鳥。

模仿性遊戲:
例如父母可與兒童意玩一些模仿性的活動,如駕巴士、做醫生、當老師、扮媽媽玩「煮飯仔」等。當扮演醫生的兒童穿上醫生袍,戴上聽診器,一本正經地給別人聽心臟、打針吃藥時,他們體驗了去醫院看病的全部過程,對整個過程都有了了解,下次真的要看病時,就很少感到害怕或嚎陶大哭了。

智力遊戲:
家長可能會比較喜愛這個類型的遊戲,因為這種遊戲有助於訓練孩子的智力及記憶力,如:玩字母牌、拼圖、積木等。字母牌可以培養兒童辨別顏色、簡單的字母等。也可以與兒童一起比賽,拿出相同的牌,或辨認字母,使兒童享受於遊戲中,比賽時也可教導兒童遵守規。

音樂體育遊戲:
賽跑、單腳獨立、轉圈、捉迷藏等,配合音樂節奏旋律。這些遊戲將可發展兒童的大肌肉,提升兒童控制身體的能力,協調全身動作,提高音樂感、節奏感,也可強身健體。

總體來說,父母應鼓勵兒童多從事團體性的遊戲並給予足夠的自由遊戲時間。而遊戲傾向和能力取決於兒童認知的成熟度與父母的教養方式和態度,透過遊戲,兒童不僅獲得大小肌肉的發展、語言發展、思考、想像、解決問題能力得以提升,更能幫助促進社會技巧和創意的發展。因此,父母應幫助兒童選擇適當的遊戲情境,觀察並幫助兒童提昇遊戲層次,使遊戲發揮最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