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遊戲 – 你傳我接

合作遊戲 – 你傳我接

目的:商討對策、提升示氣、練習傳球及接球的基本動作
人數:約5人1組為佳
物資:籃球

玩法:
參加者圍圓圈接好,圓圈約籃球場中場圈的大小相約,亦可直接站到中圈線外,並每組獲發1個籃球。參加者於限時內傳球,由圓中心的人開始傳球,每次接球的人要立刻將球回傳給圓中心的人,然後由圓中心的人再傳給另一人,限時內傳球最多的一組為勝,也可以改為自我挑戰的模式。傳球方式不限,可以是胸前傳球,也可以是反彈傳球,但每位組員都要有份參與傳球。

你可能也有興趣:

破冰遊戲 – 風紀元素大集合

目的:讓參加者了解維持校內秩序的重要性。
人數:50人以上為佳

以50位參加者為例,工作員會準備5套貼紙作分組用途,每套貼紙有10個款式,款式包括:守時、盡責、有禮等風紀元素。參加者可自由坐於場地的不同位置,每位參加者獲派發一張貼紙,貼在自己的襟前。活動開始時,參加者要在限時內,尋找其它款式貼紙的參加者,並集合為一組坐下。如「守時」貼紙的參加者,要尋回「盡責」、「有禮」等其它款式的貼紙的參加者。過程中,工作員要求參加者要保持安靜、不可以奔跑,並會邀請兩位參加者擔當風紀的角色,負責在過動過程中維持秩序。在本活動結束時,工作員會邀請這一位參加者分享維持秩序的感受。

心得分享:
本活動的目的是讓參加者了解:1 . 維持學校內秩序的重要性。2 . 人手多少對於控制秩序的效用,再帶出風紀在學校擔當的角色是重要及有價值的。
參加者往往在活動的過程中,出現大聲說話、奔跑等情況,正是好機會邀請一、兩位參加者維持秩序,體驗維持秩序的重要性,並藉此帶出風紀訓練的各種主題。

合作遊戲 – 槍林彈雨

目的:商討對策、團隊合作
人數:2 – 5人1組為佳
道具:橡筋每組10條、汽水罐5個

事前準備:
工作員先設定起點及終點線,兩線相距約2-3米,按參加者能力而定。在終點線設一桌子,桌上放置5個汽水罐,各個汽水罐保持一定距離,不要相距太近。

玩法:
每組參加者獲發10條橡筋,在起點線以橡筋射擊汽水罐。當球不夠用時,參加者可越過起點線拾回橡筋,再回到起點線射擊。當有人越過起點線時,就不可再射擊,要全部人回到起點線才可繼續射擊。每人都最少要射擊一次。工作員協助每組進行計時,最快完成的一組為勝。

互相認識遊戲 – 傳程投入

目的:互相認識、破冰、籃球傳球練習
人數:約10人1組為佳
物資:籃球

玩法:
參加者分成兩個小組相對面排隊站好,兩隊相距約4-5米,按參加者能力調整距離。由其中一位隊頭的參加者開始傳球予對面的第一位參加者,傳球要雙方將球推出傳至對方約胸前的高度,傳出籃球後要跑到對面的隊尾排隊。接球的一方要雙方放於胸前預備接應,接到球後便按上述方式傳球及排隊。參加者可自行計算曾否傳球失敗,如失敗了的話在最後要作自我介紹作為小懲罰。

注意事項:
=提醒參加者傳球及接球時要眼望對方,提昇傳球時互望的意識,能有助提高傳球的成功率。
=如參加者已熟練胸前傳球便可改為練習反彈傳球。

2 thoughts on “合作遊戲 – 你傳我接

  1. 見你個你傳我接後,同同學用馬騮搶球諗左個加入籃球元素既活動出黎。

    馬騮仔搶球(傳球練習)
    1. 組員與工作員圍一個圓圈(可直接在中線圈圍),挑選一個組員(或由工作員)來擔任馬騮仔的角色。
    2. 由馬騮仔發球給第一名組員,然後組員再利用上手傳球﹑胸口傳球或彈地傳球的方式傳球給其他組員。
    3. 組員的目標是不讓馬騮仔堵截或搶奪得到籃球。
    4. 工作員可按組員能力要求需成功傳球多少遍才算成功,傳失的組員需成為馬騮仔。

    進階:

    1. 邀請2人當馬騮仔
    2. 馬騮仔需使用防守動作,或步伐如交叉步﹑橫移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