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遊戲 – 讚賞魔法

破冰遊戲 – 讚賞魔法

目的:認識讚賞原則,回憶及欣憶伙伴的的優點
人數:10人以上,人越多越好玩
物資:《品德貼紙》《品德貼紙-第二版》

玩法:
遊戲分兩個部份進行。第一部份時,參加者獲發一份品德貼紙,每人貼紙數量約6-9張。在限時內,參加者可找尋他人進行猜拳,敗方將一張品德貼紙貼在勝方的臉上,之後繼續找他人猜拳。之後大家都回到座位,所有參加者都不能自行移除臉上的貼紙,聽工作員講解讚賞原則,工作員並邀請參加者示範,確認大家都能了解讚賞說話的要求。接著便進入遊戲的第二部份,參加者看看左右兩邊的伙伴臉上貼紙的詞語,回憶他們有哪些行為符合他們臉上的品德詞語,之後就要以說話讚賞對方,該說話需要符口讚賞原則及使用其中一個品德詞語。成功讚賞後,便可幫助對方除上該個詞語的貼紙,如此類推,直至將身邊伙伴臉上的貼紙以讚賞說話全部移除。

讚賞原則:
.讚賞需以真心及誠懇的態度,絕不誇張失實。
.需具體指出實際良好的行為,最好能配以品德的詞語,將該種行為成為對方的良好的價值觀。
.讚賞對方的努力之處,能提升對方的動機及決心。

讚賞五步曲:
.描述事件,所見所聽(VAK學習模式)
.事件帶來的好影響
.說出自己的感受
.提問對方的原因或感受
.以具代表性的形容詞作結

注意事項:
=以上的讚賞原則是為配合遊戲節奏而撮寫了,帶領者可自行鑽研相關的理論及資料。
=本活動非常適合親子進行,提升家長對孩子讚賞的動機,協助建立孩子的正面行為。

更新日期:2002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