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遊戲 – 捉蟲.附捉蟲故事參考







人數:約十人

玩法:
1 . 參加者圍圈坐好,然後一起做預備動作。首先,參加者左手圍成一小圈,然後右手食指放進右邊的參加者的小圈中央。

2 . 當參加者準備好後,工作員會講述一則故事,如果參加者聽到工作員指定的字,他就要立即食指縮開,左手也要同時抓著他人的食指。參加者自己算算看,看最後捉得較多還是縮得較多。

注意事項:
1 . 參加者聽到同音字,或發音相似的字,也要縮手及捉他人的手
2 . 工作員可自編故事,帶出特定的意義

故事分享:
故事一.指定字:「三」
從前,有「三」個好兄弟,老大叫阿大,老二叫阿二,最小的那位叫小丸子。有一天,阿大問小丸子,你為什麼不叫阿「三」呢?小丸子還沒有說話,阿二就說,這個事情,你要問咱們「三」個的爸爸媽媽。阿大看看他,又看看老三,說可是我們的爸爸媽媽數五個數之後才能出​​現。於是,三個好兄弟開始數數:「一、二、四、五」咦?為什麼爸爸媽媽還沒有出現呢?突然,三個人恍然大悟:「因為我們忘記數三拉!」

故事二.指定字:「松」
話說有一日(或從前),梁錦榮的哥哥梁錦松和佢嘅叔叔梁重光,梁錦榮的哥哥梁錦松和佢嘅叔叔梁重光一起到尖沙咀重慶大廈隔離個間西 一起到尖沙咀重慶大廈隔離個間西松餐廳飲下午茶 松餐廳飲下午茶。
佢哋一踏進餐廳,就見到一個小孩流着兩行鼻涕走過來 ,就見到一個小孩流着兩行鼻涕走過來,大叫 :爸爸,點解會,喺呢到見到你?爸爸答道:松仔,我和叔叔敍舊,我和叔叔敍舊。睇吓你,成條鼻涕蟲 ,快啲用, tissu抹咗佢啦!

故事三.指定字:「驢」
從前,有爺孫倆進城趕集,天氣很熱,爺爺騎驢,小孫子牽著驢走。途中,一位過路人看見他們,便說:「這位老人只顧著自己享受,讓小孩子在地上走。」爺爺想想也是,趕緊從驢背上下來,讓小孫子騎驢,自己牽著驢走。沒走多遠,又一位過路人說:「這個小孩子真不懂事,自己騎著驢,讓老人跟著跑。」一聽此言,小孫子心中慚​​愧,二人決定一起騎著驢走。走不遠,一個老太太見爺孫倆共騎一頭驢,便說:「這爺倆的心真夠狠的,那麼一頭瘦驢,怎麼能禁得住兩個人騎呢?」爺孫二人一聽也是,就全都下得驢背來,誰也不騎了,二人乾脆牽著驢走。走了沒幾步,又碰到一個老頭,指著他們爺倆兒說:「這爺倆真夠蠢的,放著驢子不騎,卻願意走路。」最後爺孫倆決定抬著驢走,走了不遠就有路人哈哈大笑,說:「這兩個人真有思,有驢不騎牽著也行,何必抬著呢?」

故事四.指定字:「猩」
小明到動物園看大猩猩,他聽說大猩猩很聰明,不如跟他揮手看看。於是小明就揮手了,可是大猩猩很生氣的把石頭往小明丟過去。小明心想:是怎樣阿!大猩猩怎麼攻擊人了!工作人員見狀便跟他說:「難道你不知道嗎?這裡的大猩猩有特殊語言,對他揮手,就是罵他傻,當然就向你丟石頭。」小明道:「喔!那我搥胸,這樣的話應該不會怎樣。」於是小明就模仿大猩猩搥胸,結果小明看到一個情景就是一群大猩猩在對他揮手。

更新日期: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