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遊戲 – 一擊即中

合作遊戲 – 一擊即中

目的:強化溝通的精確度
人數:每組4-5人為佳
物資:每組一副撲克牌

遊戲前準備:
工作員先設置起點線及終點線。再找出9對不同數字撲克,洗勻後以3 X 6及牌面向下的方式排列在終點線。

玩法:
遊戲開始時,參加者在起點線預備,每次派出一位組員到終點線翻開一張撲克牌,當有參加者翻到數字一樣的撲克牌時,便可將那兩張撲克牌收起,直至將所有撲克牌回收便算完成。如果翻到了不一樣的牌便要將兩張牌都面向下覆蓋好,讓下一位參加者繼續翻牌。整個過程計時進行,看參加者使用了多少時間。參加者大家幫忙一起記憶卡牌的位置將有助找出所有相同的卡牌。

在練習中尋求進步:
在完成第一回合後,工作員可帶領參加者檢討剛才的表現,看看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之後再進行第二回合,看看時間有沒有縮短。

遊戲變化:
工作員可因應參加者能力,安排不同的遊戲難度,又或者是完成低難度的遊戲後,提供高難度的遊戲予參加者挑戰。
變化1:
工作員派發每位參加者4張撲克牌(如每組有3位參加者進行遊戲,該局便會有6對相同的卡牌),參加者看過自己的卡牌後,自行將卡牌牌面向下覆蓋,之後才開始遊戲。換言之參加者是知道自己的卡牌是什麼,靠著自己的記憶及溝通去完成任務,這樣的安排更能促進參加者互相清晰表達。
變化2:
工作員派發每位參加者4張撲克牌,參加者看過自己的卡片後,自行將卡牌牌面向下覆蓋,工作員會將4張卡牌次序調亂後才開始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