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遊戲 – 穿越黑洞

合作遊戲 – 穿越黑洞

目的:給予機會讓參加者找出最快捷有效的合作方法
人數:6-8人一組較合適

玩法:
每組參加者會得到一個大橡皮圈,參加者要商量方法,以最短的時間讓全組都穿過橡皮圈。每組可選出三位參加者負責拉開橡皮圈讓大家通過。參加者穿過橡皮圈的時候,工作員會負責進行計時。在穿過的過程中,除了拉圈的參加者外,如其他的參加者觸踫到橡皮圈,就要重新開始及重新計時。參加者可以挑戰自己的時間,多計時一至兩次,創造一個最合作、最快捷的時間。

注意事項:
=提醒負責拉橡皮圈的參加者,要捉緊橡皮圈,否則會彈傷旁邊的人。
=可多加一兩組參與,加入競賽的氣氛,使遊戲變得更刺激。

心得分享:
=通常草草會在參加者完成第一、兩次計時的時候,安排參加者坐好並報告時間,普遍的參加者都是能在十秒內完成的。但是為了激發他們的合作性及好勝心,草草會指出「他們的時間太慢」,「小學四年級的同學也能在五秒內通過」,促使參加者再商討一個更快的方法,並提高穿越的效率,以更短的時間完成。(事實上,真的有小學四年級學生用四秒時間八人全通過。)=這樣做會使參加者更為投入,令團隊更進步。
=在小組之中的領袖需要有足夠的洞察力去發現合作的問題,也需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團隊也需要有共同的目標,互相認同並一起確切執行。

更新於:2019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