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遊戲 – 大風吹 或 小風吹 你頭髮亂了沒?

破冰遊戲 - 大風吹 或 小風吹 你頭髮亂了沒?

破冰遊戲 – 大風吹 或 小風吹

目的:讓參加者換換位置,促進陌生的參加者們的互動,消除隔膜。
人數:人越多越好玩,十人以上為佳

玩法1:
本玩法能提高參加者之間的互動,建立互信。
參加者圍圈坐好,選其中一位參加者為代表,代表站在圈中央大聲向大家說「大風吹」,大家要一起回應「吹什麼」,代表要說「吹走XXXXX的人」,如有以上特徵的人要立即起身找另一個位置坐下,而代表要趁機會找個位置坐。

玩法2:
參加者圍圈坐好,選其中一位參加者為代表。代表大聲地發出號令,「大風吹,(戴手錶)的人走!」其他參加者如有戴手錶的,就要立即起身找另一個位置坐下,而代表就要趁機找個位置坐。括號內的字可變換為其它的特徵,如穿外套、長頭髮、男孩子等。如找不到位坐的參加者就要負責發號司令。小風吹的號令為:「小風吹,(戴手錶)的人走!」其他沒有戴手錶的人要換位,玩法與大風吹相反。

玩法3:升中體驗版
場地設置:
.椅子兩張一組
.椅背貼上各種中學學校特色,如運動項目、科技資訊專長、藝術等
.椅底貼上各種中學學校類型,如英中、中中、男校、女校、男女校
大風吹換位後,觀看椅子的中學特徵,分享自己入讀這類學校的感受。

玩法4:大風吹之反向龍卷風
正常大風吹的座位是圍圈坐,參加者都面向內圈。這個版本的大風吹會先讓參加者圍圈坐,然後將坐位180度轉向後,變成大家都會面向外圈。
.這樣破除了原來面朝圈內的傳統模式,增加新鮮感。
.參加者需要在站起換位時注意保持圈形,較具難度。
.需要依靠聽覺而非視覺判斷誰需要換位,訓練聆聽觀察力。
.工作員提出的描述性提示也需要更加清晰具體。
.過程中參加者需要額外注意安全,避免碰撞。
.成功完成變形大風吹可增強參加者的成就感。

玩法5:往事大風吹
大家坐成一圈。主持人先說出一個描述,例如「喜歡音樂的人」。
符合這個描述的人就要站起來找個新位置坐好。
工作員邀請換位的參加者分享一句自己相關的往事。
分享後主持人提出第二個描述,遊戲進行下去。

注意事項:
=提醒參加者換位時注意安全,小心踫撞。
=參加者熟習玩法後可加入其它規則,如換位時不可坐自己旁邊的位置。
=工作員需適時調節遊戲的規則及節奏,避免參加者濫用擔當代表的機會,令遊戲效果變質。

更新於:2024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