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活動 – 一語中的

合作活動 - 一語中的

目的:
1.小組合作能力:透過小組討論建立共識,理解合作的重要。
2.發表與溝通能力: 學習清晰表達個人觀點的關鍵詞。
3.持續學習的態度: 透過定期複習,補充和完善學習內容。

進行方式:
選取一個與討論主題相關的核心短語作為提示。
讓每位參與者根據該短語,提出一個與討論主題相關的關鍵詞或詞組。
工作員整理並歸納所有的關鍵詞,找出共性,建立初步的分類架構。
和參與者確認並完善分類架構,形成主題詞網絡,以圖形組織方式呈現在白板或簡報上。
主題詞網絡的建立有助工作員快速把握參與者對討論主題的認知面向,並能夠作為後續討論、活動設計或評估時的參考架構。
記錄主題詞網絡內容,適時複習使用。持續補充與完善。

活動解說:
本活動旨在讓工作員快速掌握參加者對討論主題的整體看法,以設計更貼近需求的後續內容。
透過讓每位參加者提出個人觀點的關鍵詞,工作員可以集結這些初步想法,找出共通點和差異,並組織出主題架構。
這個架構不僅能提供討論前的一個整體構想,也能讓工作員清楚看到參加者群體中存在的某些疑慮或問題。
當工作員掌握這些關鍵信息後,能有助設計出更貼合實際需求的討論內容和活動方案。這樣可以增加參加者的參與感和接受度,讓會議達到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