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破冰遊戲30個






精選破冰遊戲30個

破冰遊戲 – 觸目驚心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
人數:11-20人為佳
1 . 同學們每人一張啤牌。2 . 活動開始時,同學們自由在場內走動3 . 當兩位同學相遇時,雙方便可決戰一番,大家一起翻開手牌,將手上的點數相加,最快說出正確答案者,便可獲得對方的手牌,並可找其他人繼續遊戲。4 . 手牌多過一張的同學,在與人決戰時,可自選一張翻開其中一張手牌。5 . 而沒有手牌的同學,可找工作員領取新手牌並繼續遊戲。6 . 看最後誰手上的啤牌數量最多。7 . A=1、J=11、Q=12、K=13

互相認識遊戲 – 彬彬有禮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
人數:人越多越好玩
玩法:
1 . 工作員先示範不同的打招呼的動作:
中國人:雙手抱拳
美國人:單手揮揮手
泰國人:作泰拳的姿勢
日本人:向對方躬身
英國人:握握手
2 . 遊戲開始時,參加者可在場內自由走動。3 . 當工作員宣佈已到達「中國」時,大家便要用中國人的招呼方式互相問候(即雙手抱拳),如工作員宣佈到對「泰國」時,大家便要用泰國人的打招呼方式互相問候,如此類推。4 . 工作員可自創更多不同國家的打招呼方式,令遊戲更生動有趣。5 . 工作員也可要求參加者打招呼後,也向對方介紹自己的的名字,籍此互相認識。

破冰遊戲 – 狐狸先生幾多點變奏版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
人數:每組5 – 10人為佳
物資:糖果
玩法:
1 . 與一般的的「狐狸先生幾多點」玩法差不多。2 . 工作員設置起點及終點,並在終點放一盤糖果。3 . 找一位參加者作「狐狸先生」,並站在終點其他參加者橫排站在起點,並一起喊「狐狸先生幾多點?」4 . 「狐狸先生」告訴他人多少點,如:「一點。」。「狐狸先生」可說一至十二點,當中一至十一點,其他人要跟從指示,向前走一至十一步(步距可以不自然)。5 . 如「狐狸先生」說十二點,他便會跑出來抓別人。當「狐狸先生」跑出來抓人時,其他人便要倒頭跑(先前是向「狐狸先生」方向走,現在則是跑回起點),以免被「狐狸先生」抓到。當返回起點線(或碰到牆壁),那個人便「免死」,而最先被「狐狸先生」抓到的人,便輸了,由他代替作「狐狸先生」。6 . 若「狐狸先生」抓不到人,則由那位「狐狸先生」重新開始遊戲。7 . 其他人除了要逃走外,也要盡力去到終點拿取糖果,每次拿取的粒數不限,如能順利將糖果帶回終點的話,就可以將糖果據為己有。

破冰遊戲 – 天生我才必有用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讓參加者明白每人都有不同的長處,應當互相合作,完成目標。
人數:11 - 20人為佳
物資:已寫上數字的貼紙
玩法:
1 . 工作員先預備好每人一張貼紙,每將貼紙寫上一個號碼,號碼範圍介乎於1-100。2 . 遊戲開始前,參加者先圍圈站好,工作員將貼紙貼在參加者的背上。3 . 工作員要求參加者在限時內每4人1組,自由分組,4人的數字加起來最大的一組為勝,過程中,參加者不能以任何方式令其他人知道他們背後的數字。4 . 完成後,工作員可訪問一下數字較小的參加者,讓他們講述一下感受,然後多玩一回合,這回合改為4人的數字加起來最小的一組為勝。
解說:
1 . 每人能力及強項都不同,大家應當互相尊重,讓伙伴們發揮他們的能力,以貢獻整個團隊。

破冰遊戲 – 對號入座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考驗參加者的反應。
人數:11 – 20人1組為佳
玩法:
1 . 參加者為圈坐好。2 . 假設10人一起玩這遊戲,第一位的同學A說:「2個2個喺齊度。」。3 . 同學A說完後,他不用站立,但之後同學B及C便要站起來,如同學B及C反應正確,便輪到同學D說站起來的人數,如此類推。4 . 說的人數不可以大於玩的人數。

破冰遊戲 – 相親相愛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建立互助互愛的小組氣氛
人數:人數不限
物資:衣夾
玩法:
1 . 參加者先將5個衣夾夾在自己的衣袖上,衣夾比喻為人生中的困難。2 . 在限時內,參加者可自由地找他人進行「包剪鎚」。3 . 勝方可幫助敗方拿手一個衣夾,被拿走的衣夾可先將他放入褲袋,喻意有能力的人可幫助他人解決因難。4 . 沒有衣夾的人也可找他人進行「包剪鎚」。

破冰遊戲 – 數21
目的:破冰
人數:每2人1組為佳
玩法:
1 . 兩人輪流報數,從1開始,每人每次可數1~3個數目,數到21者勝。2 . 每組玩3個回合,看誰能勝出最多局數。

破冰遊戲 – 大兵步操
目的:破冰、營造輕鬆氣氛
人數:不限
玩法:
1 . 參加者隨意找位置站好,按工作員的口號做出相應的動作,考驗大家的反應。
口號:
A . 大兵步操:參加者在原地以手腳做出步操的動作,即是雙手前後揮動,雙腳原地踏步。
B . 大兵手停:參加者即時停止雙手動作,雙腳仍然維持當前的動作。
C . 大兵腳停:參加者即時停止雙腳動作,雙手仍然維持當前的動作。
變化玩法:
1 . 「大兵手停」時,參加者要即時停止雙手動作。如當時參加者的手正揮到高處時停到「手停」的口號,他的手便要維持在高處。

破冰遊戲 – 各出奇謀
目的:破冰、營造輕鬆氣氛
人數:不限
物資:紙條、筆
玩法:

各出奇謀 - 紙條樣版 - 草草了事
各出奇謀 – 紙條樣版 – 草草了事

1 . 工作員先按右圖段準備好多張紙條,紙條中要有一條橫線,在遊戲中作填寫數字用。2 . 參加者每人獲發一張紙條及一支筆,每人先在紙條的橫線上寫上一個1-100內的整數。3 . 遊戲開始時,參加者可在限時內自由找人對決,對決時兩人一起翻開紙條,一起計計雙方數字的總和,最快說出正確答案的一位為勝,勝方拿走對方的紙條。4 . 敗方可向工作員索取新紙條,重新寫上數字後,再找他人對決。
注意事項:
1 . 紙條的橫線是用以讓參加者辦別看字的方向,如數字「18」,上下方向倒轉會變成「81」。
2 . 參加者需在紙條上寫上1-100內的整數,該數字可以英文、阿拉伯數字等形式表達,但不可以算式表達,但這點不用向參加者說明,可讓參加者自行思考發掘。
3 . 參加者對決前先打招呼及互相問對方名字,讓遊戲增加互相認識的元素。

破冰遊戲 – 數字大作戰
目的:多角度思考、破冰、營造輕鬆氣氛
玩法:
1 . 每位參加者獲發1張撲克牌。2 . 遊戲開始時,參加者可自由與他人以撲克比大小,勝方的可沒收對方的撲克牌,敗方可向工作員索取新的撲克牌繼續遊戲。3 . 勝方可找其他人比大小,當手上有多過一張撲克時,可自行選擇其中一張與他人作賽。4 . 撲克牌的最小的點數是「A」,最大的點數是「K」,雖然「K」是最大,但「A」可勝過「K」。
活動解說:
1 . 拿到點數小的牌不會永遠是輸家,拿到點數大的牌也可能會被擊敗,就算拿著點數小的牌也不用氣餒,就算輸了也可重新振作。

破冰遊戲 – 精神錯亂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強化參加者之視覺專注。
人數:不限
物資:精神錯亂PPT
玩法:
1 . 工作員先播放精神錯亂PPT,PPT內是關於顏色的中文字,但是中文字及該字的顏色並不配合,如:「藍」字是紅色的,「紅」字卻是黃色的。2 . 工作員用指揮棒指出某一個字,參加者要讀出該字的顏色,看參加者有否讀錯。3 . 工作員會越指越快,參加者要加快判斷該字的顏色,又要跟上工作員的速度,也是準確的報讀該顏色。4 . 數回合後,工作員可要求參加者讀出該字的讀音,轉玩一下玩法,讓遊戲更刺激。

破冰遊戲 – 共同進退.互相配合做出合拍的動作
目的:營造輕鬆及團結的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
玩法:
1 . 參加者圍圈站好。2 . 工作員會說出指定動作,參加者要按指示完成動作3 . 每次完成動作後,參加者要手拖手,舉起雙手及YEAH三聲。
建議動作:
1 . 全體向東南西北方移動某個步數
2 . 全體向順時針或逆時針轉某個步數
3 . 全體向圓心走某個步數,或離開圓心某個步數
4 . 製造一圈人浪
5 . 全體跳動10秒草裙舞

破冰遊戲 – 誠實大風吹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
人數:5-20人為佳
玩法:
1 . 參加者圍圈坐好,選其中一位參加者為代表。2 . 代表大聲地發出號令,其他參加者要立即起身找另一個位置坐下,代表就要趁機找個位子坐。3 . 如找不到位坐的參加者就要負責發號司令。
誠實大風吹題目:
1 . 女同學
2 . 短頭髮的同學
3 . 有吹早餐的同學
4 . 有帶手提電話回校的同學
5 . 試過亂拋垃圾的同學
6 . 試過上堂恰眼訓的同學
7 . 試過在操場奔跑的同學
活動解說:
1 . 剛才玩大風吹的時候,誰人完全誠實的玩?為什麼願意這樣做?
2 . 剛才的過程中,有誰曾經猶豫過要不要站起來?為什麼?

破冰遊戲 – 一二三四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提升參加者之間的團隊氣氛。
人數:人越多越好玩
玩法:
1 . 參加者圍圈坐好。工作員講解進行遊戲的四個所需動作:
當工作員說「一」時,大家一起左手攤開,掌心向天。
當工作員說「二」時,大家一起右手食指中指伸出,兩指指尖向天,並舉起手。
當工作員說「三」時,大家一起將右手食指中指放到右邊的參加者的左掌心。
當工作員說「四」時,大家一起左手捕捉他人的食指中指,右手要避開他人的捕捉。
2 . 遊戲開始時,工作員宣讀「一、二、三、四」四個數字,參加者要聆聽數字並做出相應的動作,看參加者誰能捉到他人的手指。3 . 遊戲初段,工作員可順序讀出「一、二、三、四」,讓大家熟習流程及動作,到大家熟練後,工作員可不順序讀出數字,讓遊戲更刺激!

破冰遊戲 – 你爭我奪
遊戲目的:促進參加者之間的互動,營造輕鬆氣氛
時間:約10分鐘
人數:不限
玩法:
1 . 遊戲開始前,參加者每人獲派5個衣夾。2 . 在3分鐘內,參加者可自由邀請他人作「包剪鎚」決鬥,負方要給對方在身上夾一個衣夾,看時間結束後,誰人身上有最多衣夾,則有少許懲罰。3 . 遊戲可以相反形式進行,變成勝利了的參加者可得到一個衣夾作徽章。活動也可用糖果代替衣夾,勝出「包剪鎚」的參加者可獲得對方的一粿糖果。

破冰遊戲 – 乘虛而入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讓參加者嘗試互相協調。
人數:11 – 20人為佳
玩法:
1 。 參加者圍圓形坐好,圓周不可以太小,要有適當距離讓大家走動。2 。 選其中一位參加者作為代表,站到大家的中間,將留下的空椅子移走。3 。 遊戲開始時,參加者們要起來找一個新的位置坐好,代表要在他們換新位置時趁機坐到他們的椅子上。如代表能找到椅子坐,則代表為勝。4 。 其實參加者換位置時,不可以發出聲音,如說話、及扮動物叫等的發聲是被禁止的,也不可以做出肢體動作提示大家走位,只可以用眼神或眨眼晴這兩個動作來讓大家合拍地同時換位,避免代表乘虛而入。5 。 約參加者已熟習規則,工作員可將難道提升,要求參加者只可與有眼神交流的拍檔換位,換言之,如起身亂跑亂換位是被禁止的。

破冰遊戲 – 狐狸先生幾多點.聖誕遊戲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
人數:10人或以上
玩法:
1 . 工作員設置起點及終點。2 . 找一位參加者作「狐狸先生」,並站在終點。3 . 其他參加者橫排站在起點,並一起喊「狐狸先生幾多點?」4 . 「狐狸先生」告訴他人多少點,如:「一點。」。「狐狸先生」可說一至十二點,當中一至十一點,其他人要跟從指示,走一至十一步(步距可以不自然)5 . 如「狐狸先生」說十二點,他便會跑出來抓別人。當「狐狸先生」跑出來抓人時,其他人便要倒頭跑(先前是向「狐狸先生」方向走,現在則是跑回起點),以免被「狐狸先生」抓到。當返回起點線(或碰到牆壁),那個人便「免死」,而最先被「狐狸先生」抓到的人,便輸了,由他代替作「狐狸先生」。6 . 若「狐狸先生」抓不到人,則由那位「狐狸先生」重新開始遊戲。

破冰遊戲 – 一代宗師.自創動作更好玩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提升參加者專注度。
人數:10-20人為佳
玩法:
1 。 參加者圍圈坐好。2 。 整個遊戲主要圍繞「 一代宗師」這四個字來進行,由其中一位參加者開始說「一」字,並隨意指出下一位參加者。3 。 被指的參加者說「代」字,並隨意指出第三位參加者。4 。 第三位參加者說「宗」字,並隨意指出第四位參加者。5 。 第四位參加者說「師」字,並隨意指出第五位參加者。6 。 第五位參加者隨即擺出詠春的招牌架勢,而坐在他左右兩邊的兩位參加者便要向著他做出連環拳的動作。7 。 如有參加者做錯動作或說錯字,則要接受小懲罰;如到步驟6時大家都做對動作,則由第五位參加者開始重覆步驟2-6。


破冰遊戲 – 眼神接應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帶出同伴之間合作
人數:15 - 20人1組為佳
玩法:
1 。 參加者圍圈坐好。2 。 參加者要在限時內進行10次調位。調位的意思是某一參加者與另一參加者調換位置並坐好才算成功的調位。如調位時做成混亂,引致有人未能找到座位則算調位失敗。3 。 過程中,參加者不可以說話、聲音及動作與他人溝通,只能夠用眼神來進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參加者也不可以與鄰座的人對調座位。4 。 如過程中,有人違規或調位失敗,則當任務失敗,要重新再開始過。
注意事項:
1 。 如參加者己熟習遊戲規則,工作員可要求參加者在成功調位後,由1至10自行報數,如報數錯誤則重新開始。2 。 工作員也可以與參加者一起訂立調位的目標,並在完成第一次目標後,挑戰自己,完成更高的目標。

互相認識遊戲 – 身份不明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大家在場內走動,讓參加者互相認識。
人數:不限,人越多越好玩
玩法:
1 . 工作員先設定2-3條題目:A:我的姓名是...B:我愛吃的水果是...C:我最愛的課目是...2 . 參加者在場內自由走動。3 . 當兩位參加者相遇時,大家互相介紹自己給對方認識,並回答對方3條問題。4 . 然後兩位參加者就要記住對方的資料,然後代替對方的身份,遇到下一位參加者時,就用上一次遇到的參加者的資作回答,該身份不停交換下去。5 . 最後,工作員可邀請大家坐好,訪問一下大家現時是什麼身份。

破冰遊戲 – 昨天吃了什麼?另類詞語接龍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
人數:10-20人1組為佳
玩法:
1 . 參加者圍圈坐好,大家想一想自己昨天吃過什麼食物。2 . 由第一位參加者開始說:「昨天我吃了蘋果。」第二位參加者跟著說:「吃了一個蘋果,昨天我吃了一條魚。」第三位參加者跟著說:「吃了一個蘋果,一條魚,昨天我吃了一碗飯。」如此類推,直至有人說錯為止。3 . 如有食物重覆了,便可將數量增加,但不影響其它食物的次序,如:吃了一個蘋果,兩條魚,一碗飯...」

破冰遊戲 – 倫敦鐵橋塌下來.幼兒向的團體遊戲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
人數:20人以上為佳
玩法:
1 . 工作員先教大家唱「倫敦鐵橋塌下來」的兒歌。2 . 然後選出其中兩名參加者手搭手扮作橋狀。3 . 其他人開始唱兒歌,一邊唱一邊以火車過山洞方式穿過橋底。4 . 當歌曲唱完時,橋就放下來抓人,被抓到的人便要多找一位朋友與他一起扮橋,變成4人扮橋,如此類推,所有人都扮作橋為止。

破冰遊戲 – 東尋西覓.找出被藏起來的物件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
人數:20人或以上為佳
道具:約A5 SIZE大小的毛公仔或絲巾
玩法:
1 . 參加者圈「U」字型坐好,選出一位參加者作為代表離開場地。2 . 留下來的參加者盡快商量好誰將絲巾或毛公仔收在身上。3 . 收好後邀請代表回來,代表只能猜一次誰藏起物品。4 . 代表可以選其中一位參加者詢問,問題的形式不限,但對方只會回答「是」或「不是」。5 . 代表如能找出誰藏起物品則代表勝,否則就是其他參加者勝。

破冰遊戲 – 誰是殺手.復活節最佳遊戲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促進參加者互動。
人數:10人1組為佳
道具:撲克牌
玩法:
1 . 工作員先按人數預備撲克牌,10人遊戲的話,會有一隻「K」及一隻「J」,「K」與「J」的數量可按人數的多少增減,預備好後派發予參加者。2 . 收到「K」的參加者當殺手,只要把所有參加者殺掉便獲勝;收到「J」的參加者當醫生,只要猜到誰是殺手便與其他參加者一起獲勝,但只能夠猜一次。2 . 參加者圍圈坐好,手放在自己的背後並與兩邊的朋友手牽手。3 . 「殺手」以「握手」來傳達殺人訊號,如想殺右邊第一人,便用右手握一下。「醫生」可以將被殺的人復活,方法是以手指在對方掌心「劃」一下來傳達救人訊號,如想救左邊第一人,便用左手劃對方的掌心一下。4 . 其他參加者在收到訊號時協助傳遞訊號,但將訊號的次數減一,如左手收到「握手」五次的訊號,便以右手傳「握手」四次。5 . 收到「握手」一次的參加者大聲宣佈自己死。收到「劃掌心」一次的「死屍」要大聲宣佈自己復活。
注意事項:1 . 這遊戲即是年輕人玩的「KILLER」。

破冰遊戲 – 大白鯊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
人數:20人以下為佳
玩法:
1 . 工作員準備數個繩圈,大約每個圈內可站2-3人,如有些大一點有些小一點,遊戲會變得更有趣。2 . 工作員先將繩圈放在地上不同的位置。3 . 選出一位參加者當「大白鯊」,其餘的參加者則當「海洋生物」。4 . 遊戲開始時,所有「大白鯊」與「海洋生物」可在場內自由自在地游泳。5 . 當工作員宣佈「大白鯊肚餓了」,「大白鯊」便會捕捉「海洋生物」,而「海洋生物」便要躲避「大白鯊」的追殺。6 . 繩繩圈內是安全島,「海洋生物」可以繩圈內躲避「大白鯊」的追捕。7 . 被「大白鯊」吃了的「海洋生物」可坐在旁邊休息一下,看幾個回合後,誰身手敏捷不被捉到。
注意事項:1 . 提醒參加者走動時注意安全,小心被繩圈絆到。

破冰遊戲 – 十全十美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帶出鼓勵及體諒的重要性,提升團隊精神。
人數:每組5-10人,最少2組
道具:廢紙(可用膠球代表)、膠籃
玩法:
1 . 參加者分好組,每人3張廢紙。2 . 參加者先將手上的3張廢紙,捏成3個廢紙球。3 . 每組的參加者與自己組的膠籃相距紙5-8呎,於限時5分鐘內,背向膠藍,輪流將手上的廢紙球投進膠籃中。4 . 投籃的過程中,投不中的紙球要撿起再投,參加者要將自己的3個紙球投進籃內,才可以換下一個參加者進行投籃,直至全組都把紙球投進籃入方算完成,最快完成的一組為勝。
遊戲重點:
1 . 遊戲的過程中,總有部份組員會累投不進。工作員要提醒大家,總會有人在事情上會還到困難,同伴們需要用鼓勵及體諒他們,讓他們能繼續努力,才能為團隊付出更大力量。

破冰遊戲 – 決戰過三關
目的:讓參加者更積極投入活動。
人數:3至5人一組,約4組
玩法:
1 . 工作員先在黑板上畫出一個大的「井」字,在井字內的每個格字內畫一個小的井字。2 . 參加者用「O」,工作員用「X」,在小的井字內進行過三關遊戲,只要其中一方的於不過的小井字獲勝,而獲勝的三局小井字能連成橫、直或斜線,則為最終勝利。3 . 和局的小井字可擦掉重玩。4 . 工作員可以恆常的小組或活動途中加插這活動,獎勵表現良好的參加者出來挑戰工作員,有趣之餘也能鼓勵參加者維持良好表現。

互相認識遊戲 – 到處留名.留下勝利者的姓名
目的:促進參加者之間的互動,營造輕鬆氣氛。互相認識大家的名字。
人數:人越多越玩
道具:貼紙
玩法:
1 . 遊戲開始前,參加者每人獲派5個貼紙,先在貼紙上寫上自己的名字,然後將貼紙貼在自己的身上。2 . 在3分鐘內,參加者可自由訪問其他人,如詢問對方的名字,然後雙方可以「包剪鎚」決鬥。3 . 勝方要給對方在身上貼上一個貼紙,看時間結束後,誰人身上有最多貼紙,則有少許懲罰。4 . 活動完結後,工作員可詢問參加者認識到多少個新朋友。5 . 最後參加者們要將身上的貼紙都物歸原主,一起回憶大家的名字。6 . 工作員也可以接龍形式去還完人名貼紙,如A君還身上的B君的LABEL給B君,然後B君將身上的C君的LABEL還給C君。

破冰遊戲 – 數字球.OCAMP常玩的遊戲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
人數:5-10人1組
物資:籃球或排球
1 . 參加者圍圈企好,順序報數,大家要記好自已的數字。2 . 由1號參加者開始,將球用力向上拋(不向拋得太低),並同時喊出一個數字,如9號。3 . 此時,1號參加者就要回到自已原來的位置,9號參加者就要出來將球接住,如成功接住球,則可喊另一個數字的參加者來接球。4 . 如5號參加者未能將球接住,其他參加者就要立即離開,走得越遠越好。5 . 5號參加者在接球後要大喊「停」,號令其他人停下來,並要用球拋向其他參加者,如擲中其他人,就由其他人重新開始喊數字拋球;如擲不中,5號參加者就要受罰。

破冰遊戲 – 風紀元素.風紀訓練的破冰遊戲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讓參加者初步認識風紀元素。
人數:不限
物資:風紀元素貼紙
玩法:
1 . 遊戲開始前,參加者每人獲派5個貼紙,先在貼紙上寫上有風紀素質詞語。2 . 在3分鐘內,參加者可自由訪問其他人,如詢問對方的名字,然後雙方可以「包剪鎚」決鬥。3 . 勝方要給對方在身上貼上一個貼紙,看時間結束後,誰人身上有最多貼紙,則有少許懲罰。4 . 活動完結後,工作員可作簡短訪問。
活動解說:
1 . 你身上有什麼素質貼紙?2 . 你也有這種素質嗎?